遇龍

        即使没有去过德国,即使不了解德意志的历史,在读书之后,也不由得爱上了,爱上了那座破败的墙。
        断壁残垣,所剩无几——这便是今天的柏林墙。它是折断了的翅膀,裹上污浊的自由。它记录着曾经的闭塞,书写着今天的荣耀。
        记载着或喜或悲故事的柏林墙,在那一天轰然倒塌:1989.11.9。“ 柏林墙倒塌,如潮的人流从东柏林涌向西柏林、从东德其他地区冲进西德境内。横亘在东西方之间的铁幕被拉开,一个旧时代宣告终结。 ”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,又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启。
        可惜今天的我们仍不知晓,墙的那头带来的究竟是失望还是欢愉——只有那里的人才知道,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记忆犹新。正如走过黑夜的人即使跃进光明也会回味黑暗的冰冷一样
        有的人盼望着到西柏林的亲人,可因为消息闭塞,墙那头的人已经无影无踪,这边却还不知道;有的人渴望看到西柏林的天空,就因为凿开墙壁,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,这边踏上了同样的土地。
        也许还有人会想起彼得,那个在墙头被击中的18岁男孩,那个眼神如澄澈天空的男孩,那个至死也只能看到东柏林天空的男孩。在子弹射出的一瞬间,他的眼神就已经死了。他的心也在那时死了,他的魂却将亘古不灭。时至今日,人们仍然记得他,那颗跃上墙头的律动的心——即使那是的人们行道匆匆,没有人去合上那对属于自由的眼睛。
        还有那个逃脱成功的大情圣,也不知他和他的情人结局如何。我甚至想要知道他那辆矮矮的汽车何去何从。闭上眼,我仿佛听到汽车撞开围栏是马达的轰鸣,那声音雄浑有力,跨过时光的沟壑,从岁月那头走开,和今日的人们一起欢庆自由。
        这些口口相传的故事并没有史料作证,但这是自由的最初的胜利的号角,人们愿意去相信,愿意相信那是“自由”美丽的象形图画。
        柏林墙逝去,改变的不仅仅是国度。往昔,两个国家分治,供给充足,人人过着精致的生活,但主色调却是黑白色;今天,人人随意进出东西德,狂欢夜夜笙歌,听起来有着不可磨灭的粗鲁,但生活却是彩色的。色彩和线条分割了两个世界,过去黑白而精致,今天多彩而粗糙。
        柏林墙是一个椭圆形,中间圈养着自由和翱翔的心。但是我们终将学会:
        “把双脚放在地狱,把眼睛搁在天堂。”
        世界永远在你面前,黑白还是多彩,精致还是粗糙,随心而动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